默子木

微博id:小默的三言两语

不能成为朋友的理由(SJ)中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越写越长_(:з」∠)_

06

生田斗真觉得自己非常委屈。

校招那天他本来准备约一个大客户谈渠道,谈成之后这个月的业绩肯定翻番,他都已经沉浸在塞满自己的小钱包快乐的奔向康庄大道的幸福想象当中了。结果被他的顶头上司运营部的经理相叶雅纪从工位上拽到了办公室,并且向他传达了隔壁的老大,研发部的经理二宫和也的最高指导思想。

“toma,跟着润一起去校招,看着点樱井翔。”

生田斗真首先觉得如果二宫和也可以有这样的闲时间,能不能先陪他的老大吃个饭或者回家安抚一下他老大的情绪,不要让他每天看着他老大颓都要死宛如十几天没浇过水又被放在大太阳底下暴晒的盆栽一样坐在办公室里。其次他觉得从松本润进公司的第二年开始就每年参加公司的校招会,流程熟门熟路ppt都不知道讲了多少遍,哪需要他去看着?最后樱井翔又不是洪水猛兽,是能把他拉回来的客户给他变成奖金放进小钱包里的人诶。

“nino说你去了的话,那个大客户他帮你谈。”

客户更信任技术人员而并非营销人员的话这是人之常情,生田斗真一听自己的业绩有着落了二话不说立刻收起包包拿上手机跟着大野智去了校招现场。

生田斗真这个人别的长处先不说,有一点尤其好,就是他非常乐观,去了校招之后没发生什么大事儿,他就乐颠儿乐颠儿跟着去蹭了顿堂本刚请的饭,并且是整个饭局上吃得最开心的人。——开玩笑副总多有钱,副总的对象请吃饭,可不是不吃白不吃吗?

饭局结束的时候生田斗真错过了瞻仰副总法拉利的机会,二宫和也给他发信息跟他沟通今天见客户的情况,他就一个人站在餐厅门口发消息。二宫和也这个人虽然是研发部经理但是嘴皮子一向利索,告诉他,基本上这个渠道已经谈得八九不离十他去收个尾把合同一签就成。生田斗真心里那个美,一大段溢美之词发过去之后就看到松本润弯着腰好像是没站稳,一边的樱井翔扶着他,两个人就这么一个抬头一个低头的对视了。

——二宫经理!我没白来!我拍到你想看的东西了!

照片和这句话本来都要发给二宫和也个人的,但是前一秒的时候生田斗真正在公司群当中炫耀自己这个月的业绩有着落了,并且接受副总的表扬打算吃完他对象一顿再吃他一顿。于是脑子一热,手一滑,这消息就发进了全员群组里。

等他察觉到的时候群里已经彻底炸掉了,点击长按消息。

——不好意思,您发送的消息已经超过两分钟,无法撤回。

生田斗真,卒。

第二天去公司的时候,发现好像还挺风平浪静的,打卡的时候碰见了二宫和也对方佝偻着背看也没看他的进了研发部开晨会,进办公室的时候看到了自家老大依旧在碎碎念nino昨天谈完客户又回公司加班,去茶水间接咖啡的时候碰到了大野智,人事经理还是那副佛系表情地跟他提了上个月的KPI考核,松本润没见人,校招的第一批人进来他要先面试估计非常忙。

SAFE!

“生田主管,来,到我办公室我们谈一下。”



07

樱井翔看着坐在自己面前缩手缩脚头也不敢抬大气也不敢喘的生田斗真,心里一阵好笑。手里的咖啡放在办公桌上发出的声音都让生田斗真坐在座位上抖了一下。

“toma……”

“nino……二宫经理让我干的!我本来是想私发给他的!没想发进群里!我错了我错了能不能留个全尸我的渠道好不容易谈下来我还等着奖金买车呢……”

“我是想问你渠道客户谈的怎么样了,签合同的时候需不需要我跟你一起去。”

看着自己面前一脸正色的樱井翔,生田斗真咽了咽口水冷静的思考了一下现在的局面。随着樱井翔休假回来公司的业绩也开始繁忙起来,现在正是应该醉心于工作的时候,对,不应该谈儿女私情的事情。

但生田斗真之所以叫生田斗真,就是因为这个人有时候脑子一热就容易干让自己想捶自己的事情。

两个人本来对接工作都说的挺好的,樱井翔也跟他说这个月的业绩肯定是能帮他完成的可以先去挑车款式了,在这种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友好的局面之下,生田斗真在推开办公室门之后又回头说了一句。

“昨天润是摔了吗?那种情况应该要送他回家才对呀。”

他就眼看着樱井翔脸上本来平和的表情有了片刻的停滞,接着露出了非常营业性的微笑。

“生田主管,来,我们谈一下我休年假这一个月你们的市场业绩质量问题,不归我管?没事我之后会和相叶经理再就我们沟通的结果进行对接的,毕竟你们市场提供的客户决定了我们业务部门的业绩,你也不想我给副总交分析报告的时候说业绩不达标是因为市场提供的客户质量太差了吧?”

生田斗真,再次,卒。

08


——“那种情况下应该要送他回家才对。”

在办公室加班的樱井翔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脑海里不停的反复闪现着生田斗真说的这句话。

昨天被松本润不咸不淡的噎了那么一句,他就松开手让对方离开了。但仔细想想,哪怕仅作为共事了十年的同事,在松本润喝醉之后他也有义务要送对方回家。更何况至少他对对方的熟悉度告诉他,即便松本润强撑着站直坐直,就他看到对方喝的那些酒已经超出松本润平常能喝下去的酒量了。

别看松本润在公司里最喜欢搞团建搞聚会私生活各种热闹,但他的酒量其实不算好,刚进公司那会儿正是公司业务的拓展期,他们业务部门老是被迫拼酒,副总酒量也不算好,作为部门酒量的顶梁柱,樱井翔每次都是一边遭受着副总对象的白眼一边安排大家回家,最后再把松本润送回他的住处。

最后是多半要留宿在家里照顾松本润的。

他知道对方喝醉酒之后会变得软绵绵的,特别喜欢撒娇还喜欢往人身上靠,眼睛都睁不开了还硬要接着喝,这样的松本润他怎么能放心让他一个人呢?

就沿着这个想法想下去,樱井翔发现他是非常了解松本润的,大野智以前常开玩笑说感觉他在公司每个人身上都放了微型摄像头,他作为人事可能了解的没有樱井翔清楚。但是对于松本润好像也不一样,他觉得自己接收信息的身体构造里大概是有一支特殊的探头专属松本润所有,才会在两个人部门不同且没有人会在他面前提起松本润的情况下,还对对方的现在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

你会旁敲侧击的去吸收一个和自己工作上都没有交集的同事的信息吗?

樱井翔在发现自己第n次写错了计算公式之后愤怒的关上了他Excel表格,随手点开了松本润发在公司群组里的这一年的培训视频。

松本润是公司培训部的经理,他所负责的职责范围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每年新员工入职之后的入职培训。这个岗位看似没有业务研发运营那么重要,但其实一个员工新入职之后对公司的第一印象完全取决于培训部。反正每年樱井翔收到手的新员工,私底下都对松本润赞不绝口,有了什么事情都愿意去找他商量。

松本润每年都会在校招刚开始的时候拍摄当年的培训内容的视频放在公司的群聊当中,他的前任其实都只会把培训资料放在群里,但是松本润接手之后认为,发送资料给大家其实很多人都不会去看,至少是不会仔细的去看。因而取而代之的是,他会把自己整个的培训内容都拍成视频发给大家,这样的话,大家即便在午休或者是闲暇的时间用耳朵听,就能够听到他所有的培训内容再给他意见。

要全体员工给培训内容提意见是老板的主意,松本润完全可以仅仅按照老板说的把培训资料发给大家等着别人来跟他讲就好。但他减少了大家所有人的工作量,仅仅是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并且让这个提意见的过程不再是形式主义,真的每年都能从不同的人那里得到有效的建议。

樱井翔看着视频里时而正经时而又开着玩笑的松本润,不得不承认这个人在离开了业务部门之后同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闯出了一片天地,这种水平完全可以去专业的培训公司上班拿到更高的薪水。

想到这一点让樱井翔有片刻的失神,在他们至少还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的时候就已经很难有接触的机会,如果松本润真的跳槽离开了公司,那恐怕别说朋友,连同事都没得做了。

关掉视频的时候樱井翔听到了办公室外的响动,他今天加班留下了真剑佑跟他一起,其实作为新人还没有开始做业务并没有什么事情,他这么做最大的目的是磨磨他的性子,看看值不值得他手把手去教。

整个业务部门只剩下了他和真剑佑,那家伙看起来又弱不禁风的跟个小傻子似的,樱井翔这么想就有些担心,站起身快步走到自己办公室的门口,还没推开门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

“松本经理……您也没下班吗?”

办公室的玻璃门是特制的只能从里面看到外面的玻璃,因而樱井翔现在站在门口能够很清楚的看到松本润笑着拍了拍真剑佑的头。

“你不是说饿了嘛,你这孩子也是实心眼,让你加班你也可以先吃了晚饭再回来加呀,给你买了饭团,先吃了再说。”

这小子笑起来的表情越发的让人觉得傻乎乎。

“我本来是想去的,可是老大一直都没从办公室里出来,我就没好意思去吃饭。”

樱井翔摸了摸饥肠辘辘的肚子也觉得自己有点委屈,今天中午谈客户本来就只匆匆的咬了几口面包,做数据到现在都没做完都饿过了。这小子中午可是和部门的人一起出去吃了烤肉,加班还有人给送饭。

就没人给他送饭。

“那进公司第一次加班的感觉怎么样?”

“其实就是看资料,我完全可以回家自己看啊,为什么非要我在公司看?”

“那怎么能一样呢,先不说公司的资料都在电脑里面是不能让你带回家的,你做业务就不存在不加班这件事情,提前让你适应你的工作氛围,而且你想想你们老大也在加班不是吗?”

“是这样没错……”

“我当年进公司的时候也加班,周一开例会的时候见了副总没?”

樱井翔看着真剑佑露出有点怕怕的表情。

“副总看见来比叔叔还凶诶,全程我都没有见他笑。”

“对呀,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也是这么惨兮兮的加班看资料,副总那个时候是业务部的经理,远近闻名的加班狂魔,你们老大比起他已经好很多了。”

“咦……可怕……那润桑也是像我这样一个人被留下来加班吗?”

不是。

因为樱井翔一直自诩是松本润的直属前辈,那个时候堂本光一也像他现在一样,因为想要重点培养松本润就把他单独留下来加班,樱井翔就跟着加班陪他,两个人也在堂本光一在办公室的时候就这样在工位上啃楼下便利店的梅子饭团来着。

“差不多吧……”

樱井翔看到松本润的目光向自己的办公室扫过来,明知道单向的玻璃让对方根本看不到自己站在这,樱井翔还是下意识的躲开了目光,直到松本润离开之后才从办公室里出来。

“老大,您忙完了吗?”

“差不多吧。”

其实做数据的时候满脑子都在想生田斗真的话,今天恐怕得多加一会儿班儿了。

“那您要吃饭团吗?”

真剑佑左手捏着自己吃了一半的饭团,右手捏着另一个没拆开的饭团。

“松本经理送了饭团给我,可是他买了我不吃的梅子饭团诶……”真剑佑小鹿似的眼睛眨了眨,“明明知道我不吃的啊。”

09

自从松本润打了调职报告到培训部去了之后,樱井翔不论加班到多晚都没有再买过梅子饭团。

久违的,重新吃到了梅子饭团的味道,非常好。

于是第二天中午吃午饭的时候,他叫上真剑佑去了一家自己很喜欢的荞麦面店,打算请这位归国子女吃一下日本料理。

真剑佑这个小孩的脾气有点像刚进公司那会儿的生田斗真,之所以不像现在是因为现在的生田斗真在整个公司都很混得开,敢去藏人事经理的钓鱼竿敢去玩儿研发部经理的游戏机敢去培训部经理那儿随手顺走他的衣服敢去副总那里蹭饭吃,十足的光脚不怕穿鞋的害怕都是装出来的。

而真剑佑这个小孩儿在樱井翔面前是真的怵,进门喝茶的时候都不小心洒在自己的衣服上。不过对于早就是社会老油条的樱井翔来说,如何去正确的传达自己的善意并且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感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基本功课。饭还没吃一半的时候,真剑佑在他面前就已经变成一个活泼开朗小年青。

“润桑好像以前有跟我爸爸谈过生意,我爸爸很欣赏他的,所以我进公司之前我们就见过。人前的时候就喊松本经理,没人的时候就喊润桑。”

“润桑对我可好啦,我还去他家里借住过呢,润桑家里有一整面墙都是砖头砌的,特别酷!”

“润桑做饭也特别好吃!”

“休息日的时候润桑还带我去滑雪和做冰雕呢,真希望他真的是我的哥哥。”

……

十句话里有九句半都和松本润有关。

樱井翔听在心里却很不是滋味,什么家里的装修是什么样子的,松本润现在做饭是什么水平,这些有关于松本润的信息在他这里都是八九年前的数据了,从来也没有被本人更新过。

他掏出钱包结账的时候,坐在他对面的真剑佑却突然像想起了什么似的,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

“润桑说的果然没错!”

“………什么?”

“叔叔给我介绍公司内部情况的时候我本来不想来业务部的,感觉相叶经理像是比较好相处的人。可是润桑跟我说,不要看着樱井经理在工作要求上很严格工作的时候也很严肃,但其实对别人是非常温柔的人,也很会照顾后辈,还说您会教给我很多有用的东西,我好好跟您学呢。”

从堂本光一这个工作狂魔手里接过业务部门对于樱井翔的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谁都知道堂本光一从进公司开始业绩就极好,几乎是一年三连跳的做到了经理的位置,即便大家不说在心里也会有对比,只要他稍微差一点一定会被人说三道四。刚开始的时候樱井翔做得很艰难,做业务和领导力本来也是不相关的两件事情,找不到平衡点的时候他真的累死累活也得不到认可。

久而久之他也就习惯了不去倾诉着,只闷着头自己向前走,很长一段时间生活里就只有工作没有其他。

自从松本润当上了培训部的经理之后,他是有感觉到交了他的新人似乎比以往更好带了一些。但那时候他只以为是松本润的培训能力很强——要知道,刚进公司的新人是一定会跟松本润打听公司的领导们是什么样的性格的人的,松本润可以选择说一些没有什么指向性的词,也可以提前就在员工心里预留一个好印象。

下午工作的时候樱井翔随手揪了一个去年入职的新人陪他出门谈事情,他开车,对方坐副驾驶,车子在都内绕来绕去的时候樱井翔状似无意的问了他们当年新员工培训的时候都说了什么。

“您怎么会突然想到问这个?先是大野经理培训了公司的规章制度什么的,松本经理的培训就是公司一些情况发展,业务内容,我们的岗位职责一类的……不过松本经理会在休息时间提点我们,比如他有跟我说过你们老大是个加班狂魔哈哈哈……进来之后发现比我想的要好,反而觉得可以接受。”

“你这可是胳膊肘往外拐哦……”

“没有啦,松本经理可没说您坏话,他说的是您决定加班的时候一定是不得不的时候,绝对不会浪费大家的时间,您是一个效率至上的人。我后来进部门的时候觉得的确是这样没错,是您在带着我们赚钱嘛。”

“要说起来啊,如果不是松本经理跟我们说了那些话,可能刚进部门的时候我就被这种高强度的工作压垮了。”

“什么话这么神丹妙药?”

“松本经理说,相信你们老大,跟着他走,绝对不会让你们走弯路,这一点我跟你们保证。”

10

樱井翔已经几次的从自己部门装作去走廊那一头的货架拿饮料儿路过培训部,他已经给部门的每个分部门主管都买了一杯咖啡,依旧没能真的踏进培训部的大门。

给自己买了一杯冰咖啡之后,樱井翔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无可奈何的做到自己的位置上。

作为一个做业务的人,在客户需要的时候他真的能说出上万个理由让客户跟他们公司签订合约,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能言善辩的人,现在居然想不到任何一个理由让自己能够名正言顺地踏进培训部,这让樱井翔难得的有了挫败感。

他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想找松本润说什么。

但前些天听了自己部门的人说的那些松本润曾经在新员工培训的时候跟他们说过的话,他就觉得自己的内心特别特别的柔软,就很想见到松本润。

这两天他都忙着在外面跟客户谈事情,今天才有空待在公司里,脚步一次一次的接近培训部的大门,都没能说服自己走进去。

响起的敲门声打断了樱井翔的思绪,他深呼吸了一下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喊了请进,这才发现走进来的人是松本润。

对方像是本来正在忙自己手头里的事情突然的过来了一趟,身上穿着的白衬衣挽起了袖子,领带也解开了,领口的扣子开了一颗。虽然公司办公室的空调在冬天向来非常的卖力,但是樱井翔还是第一次觉得他办公室里的温度这么高。

“樱井经理,有打扰到你的工作吗?”

“………没有没有,松本经理有什么事情吗?”

“是这样的,副总说希望你能参与到今年的新员工培训里,就是业务部门今年给新员工的培训由你亲自来讲,时长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你看可以么?”

“……嗯嗯,我没问题。”

松本润又向前走了几步把手里的A4纸放在樱井翔的面前,这个距离近的他已经可以闻到对方身上的香水味。

“这是时间表,还空着的部分就是还没有敲定具体内容的,你可以按照你的工作时间选择。”

松本润完全公事公办的态度让樱井翔既有些安心又有些失落,打眼扫了眼时间表之后随手的拿起笔在松本润的培训时间后面的那个时间打了个勾。

“好,那你整理好资料的话发给我一份,还有你讲的内容的主题。”

“没问题。”

“行,那邮箱联系。”

松本润转过身走到门口的动作其实只有几步,但在樱井翔的眼睛里好像每一个动作都被放慢了,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很想阻止对方从这里走出去。

“松本经理……”

“嗯?”

松本润转过身来,看向他挑了挑眉。

“喝……喝冰咖啡吗?”

樱井翔说完这句话就恨不得拿文件把自己埋起来,说什么不好说喝冰咖啡,他手里这个冰咖啡明显他都已经喝过了,这要怎么接下去???

然后他听到松本润似乎是轻笑了一声。

“樱井经理,我想货架离我们部门比较近,我不用特地跑到业务部喝杯咖啡。”

反正丢人已经丢到这个地步了,不可能更丢人了,这是他的办公室谁也不知道他说了什么。

“那……松本经理,下午要一起吃个晚饭……”

“什么晚饭我听到有人说要请晚饭我也去我也去……”

生田斗真的脑袋从门外面冒进来舌头都不带打结的一连串说完了这个话,看清办公室里站着的是樱井翔和松本润之后,飞快地掏出了手机发语音消息。

“nino!翔桑在约润君去吃晚饭!要不要一起去?”

tbc.

评论 ( 44 )
热度 ( 515 )
 

© 默子木 | Powered by LOFTER